close

  • 台中有限公司註冊 台中有限公司商業登記該找誰辦呢?請推薦
  • 如何申請公司行號 開設公司流程需要多少時間呢?
  • 設立股份有限公司 【mobile01網友分享】台中公司登記查詢搜藏~開公司就找他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html模版對話建築師俞挺:重塑“上海品位”
    “建築對人的意義,就在於它和生活的相關性。建築根本就是構築我們切身世界的各種物質容器,也是我們融入自然界的堡壘。”——俞挺

    俞挺的身份有很多重。清華大學建築系建築學學士、同濟大學建築設計與理論博士、教授級高工、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客座教授、Let’s Talk、城市微空間復興計劃、Wutopia Lab創始人等。卓越的生活環境、教育背景、工作經歷,造就瞭俞挺多面的性格特征與專業素質:自信、博學、時尚、略有張狂、註重細節、嚴謹紮實。但再多的標簽似乎也無法將他精準地框限。正如俞挺自己所說,“如果單純的定義我是設計師或建築師,我覺得不夠酷,單一的身份無法做出立體的東西。越來越多的身份,不是越來越多的壓力,而是更多全新的視角。”

    所以他的名片上印著:Architect,Bon

    vivant,Fortune-Teller,Gourment,Historian,Painter,Writer,Shanghailander。或許這才是俞挺對自我的理解,生活於他,有太多美妙的存在,所以他竭力從各個維度去探索和欣賞更多美的事物。

    作為一個地道的上海人,俞挺對這座城市的愛可謂深入骨髓,他自號“上海地主”,用一本《地主雜談》一盡“地主之誼”,向人們分享他所熱愛的建築,生活和城市,字裡行間,還是那股脫胎於建築師的生活傢的才情與任性。

    作為建築師的俞挺,也希望建築能展現出更多的上海性,在他看來,“老上海人的生活呈現的是克制的優雅,克制的講究。”基於生活的“上海性”在建築表達上,是一種讓人愉悅但克制的豐富。比如俞挺的新作八分園致敬的就是七十年代的上海街道公園。

    新作的問世,讓俞挺也再次成為媒體爭相采訪的對象。此次俞挺受邀做客翠湖天地,網易也有幸對他進行瞭專訪。每一次面對鏡頭的俞挺,儼然又從建築師變成瞭一個詩人、思想傢,詩意與理性交織的語風掀起一股思維的暴風驟雨,令所有人折服和驚嘆。隻不過這一次,卻並非隻關乎他的建築和作品。

    對俞挺來說,他所倡導的“城市微空間復興計劃”就是他對上海的態度,而這份態度,和同樣註重文化價值,地域底蘊的新天地-翠湖天地又有幾分異曲同工,也因此,他才“破例”接受瞭邀約。那麼這樣一位多面多才的大師,對這裡又會有著怎樣全新的觀察視角呢?




    (以下為采訪摘錄)

    談新天地:老建築對城市的價值

    記者:從一個建築師的角度,您認為新天地這個地方的建築肌理或者說建築風貌,對於上海來說,有著怎樣重要的地位和價值?

    俞挺:首先在某種意義上,作為上海人我覺得應該感謝瑞安。2001年時上海的房地產還處於高歌猛進的階段,我們還尚未意識到老建築對於城市的價值。所以那個時候的大片規劃都是把老區夷為平地,而新天地第一次讓人意識到,石庫門可以用一種新的方式存在下來,我想如果沒有新天地的試驗成功,那麼我們市中心的拆遷速度可能會更快。

    以前我們所面臨的挑戰在於經濟價值大於文化價值,新天地讓我們意識到有文化價值其實也就是可以有經濟價值。它保留瞭一些肌理,但也提供瞭一些新的體驗。首先,它可以由居住變為商業,或者商業可以變為居住。其次,它可以在舊的上面產生新的,南裡和北裡。基本上南裡以新建為主,北裡是老的肌理重新組織,但也不是傳統的的石庫門老的體驗方式,每個人都會在北裡找到自己感覺好的地方,外地人說這是老上海,上海人會說這裡依然有一些局部片段沒有剝除。我也看到很多人非常自豪地跟別人介紹,這裡,是我曾經住過的地方。

    保留瞭這個城市的記憶,同時又結合當下的時尚文化創造出一種新的文化,這是我覺得新天地做的最成功的地方。16年過去瞭,新天地仍然是人來人往,但是旁邊的太平洋百貨已經悄然落寞。這就是基於歷史沉淀下的可持續城市文化才能帶來持續性的經濟價值。

    記者:是的,我認為建築就是要和人文相關,沒有人文的建築其實是死建築,有人文的地方才會有持續的生命力和變化。

    俞挺:對,我覺得建築是這樣,從兩個方面來說,首先建築是一個徹徹底底的人造物,沒有人就沒有建築。所以人的所有活動都是依賴於建築的,人的社會活動一定會發展出各種各樣的高級情懷、情感和文化。你說的人文也是依托於建築或者建築依托於人文存在。人最重要的是社會關系,所以建築是我們社會生活多麼重要的載體。

    談共性:將歷史看成活物

    記者:是的,可以說瑞安集團為上海的老洋房老弄堂,提供瞭被拆遷之外的全新命運。從而有瞭現在的新天地和翠湖天地。您覺得這跟您發起的“城市微空間復興計劃”之間是否存在著一些精神理念上的共性點呢?

    俞挺:有一些共性點的,共性點在於我們都尊重我們的歷史,但是我們都沒有把歷史看成死物。那麼把歷史看成死物,隻有兩種態度。第一種態度:抹掉。第二種態度:束之高閣,像博物館那樣的存在。沒有把歷史看做是死物,把歷史看成活的,你去刺激它,激發它,讓它繼續改變下去,傳承下去,這可能是我們相同的地方。

    新天地 夜景

    不同的地方在於公司成立,對我來說微空間是一個碎片化、針灸式的處理,動作要輕。新天地還是要有很大的資金投入,畢竟,要讓這個地方活起來,需要招商、運行,需要一個非常龐大的房地產運行系統。雖然運用的方法不同,但是歸根到底都是因為熱愛這個城市,所以才會去做這樣的一件事情。

    俞挺 八分園美術館

    談品位:我們在等待和重塑“上海品位”

    記者:作為一名熱愛並且精通上海的“地主”,您骨子裡對“上海人”的身份是非常自豪的。您認為上海哪些地方最可以代表“上海品位”,新天地算不算其中之一?

    俞挺:首先講講我對上海的認識,很長一段時間裡,我們對上海的認知隻是一種地域概念,認為出生在上海就可以說是上海人,但是我們在說一些上海的知名人士的時候,比如魯迅在內的很多人其實並不出生在上海。

    所以按照我母親對上海的理解,這些人來到瞭上海,接受瞭這個城市的文化共識,契約共識和生活共識,然後又保留瞭故鄉非常自豪的文化淵源,那麼這樣的人就可以成為上海人。反之你即便生活在上海,說瞭一口上海話,但是你的言行舉止都很粗魯,那你也不能說你是上海人,所以我母親認為上海是一個文化概念,而不是一個地域概念。

    當你問我,新天地這個地方人來人往是否代表瞭上海的某種文化特征?我的意見是我可能還並沒有等到,我們正在塑造中的上海品位。但是,我認為,羅康瑞先生和他的瑞安集團,他們目前是正在創造或重塑上海的品位。與此同時,我也看到在上海這座城市中,不同的人,發展商,藝術傢,文化人也都在試圖重新創造上海的品位。

    那麼我覺得如果過十年二十年,當這些人在某種審美,做事原則文化上達成共識,那麼我們覺得我們這代人的工作第一階段已經做下來。也許,我不會以坐在新天地的椅子上看來來往往的人來評價品位,但我覺得這些曾經幾乎被人忘記的老建築,這樣一個曾經被認為沒有希望的舊區能重新復活瞭十幾年,至少足以讓我們對品位的重建抱有信心和希望。

    新天地 上海時裝周

    與此同時我也看到上海這個城市裡面,發展商、藝術傢、文化人等不同的人也都在試圖重新創造上海的品位,那麼我覺得如果過十年二十年,當這些人在某種審美、做事原則文化上達成共識,那麼我們覺得我們這代人的工作第一階段已經完成。

    談東西:新天地為什麼令人著迷?

    記者:作為一名獨立設計師,您也有一些比較先鋒的代表作,比如您將“長生殿”昆曲舞臺帶入瞭九間堂的私人會所,那我想問下你當時這樣做是為瞭把一個傳統的民族的東西加入到現代的設計中嗎?

    我先糾正一點,我們腦海中一旦想著東方和西方,你就會發現這個東方和西方就形成瞭鴻溝,如果一旦我們想著傳統的和當代的,我們腦海裡傳統的和當代的就有瞭鴻溝。好,我們跳出這個設計來講,比如你走在路上吃一個小籠饅頭,然後去喝一杯咖啡,一個完全東方的和一個完全西方的放在一起,你會覺得這個有違和感嗎?

    你吃小籠饅頭的時候覺得自己在繼承傳統,你喝咖啡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在向世界最先進文明靠攏,你腦海中一旦有瞭這個想法,這小籠饅頭吃的也無味,這個咖啡喝著也無味。其實它們都已經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瞭,你在生活中不會去看,這個是東方的,這個是西方的。但是我們一旦講到設計講到文化,就會很痛苦,我們就會剝離出這個是西方的,這個是東方的,然後就會有人說我們要堅持東方的,或者我們要堅持西方的,這個代表先進,這個代表傳統等等。

    記者:很多人喜歡加這個標識。

    俞挺:這都是一個虛幻的假象。

    今天我站在新天地的時候,我在想新天地為什麼讓人著迷,是因為新天地有完全舊的有完全新的,新舊結合。如果今天都把我們看的這些舊的完全抹光,完全造成新的,就像對聯沒有上聯,隻有下聯,那你就會覺得這個沒有意思瞭。如果既有舊的在那裡,又有新的在那裡,還有新舊之間的在那裡,上下就會形成一個非常美的對聯。

    新天地 咖啡館

    後記:翠湖天地東西會所探訪記

    在采訪前不久,俞挺也在相關負責人的陪同下參觀瞭翠湖天地的東西會所。眼光犀銳的他,往往在別人看不到的細節處台中公司注?停留,一路上也頗仔細地與對方探訪材質工藝等專業問題,一圈走下來,俞挺說,真正打動他的,是背後瑞安這種對人的洞察。

    “可以看出,在會所設計之前他們做過大量調查,他們是真正的從人的需求角度出發形成瞭這種功能,從需求的角度逐漸去理解,或者說幫助住戶去理解自己所需要的東西。”

    回歸到“翠湖天地能夠吸引什麼樣的品位人群”這個話題上,俞挺也給出瞭他自己對“品位”更深一層的理解—台中公司登記查詢

    “我們不論是成功還是不成功,內心其實都有自己脆弱的一面,隻是成功的人,不願意把自己脆弱的一面展現給別人,但是有品位的生活,總是能夠觸及堅硬的外殼下那一點點軟弱的心,讓你感覺到你不需要那麼硬撐,於是就可以放松,這大約就是‘品位’另一方面的內涵所在。”

    翠湖天地會所實景

    俞挺說,整個會所給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這片泳池,他說“如果旁邊放上一點點真正提煉過的熏香、一杯香檳、水面上漂著一罐魚子醬、手裡面有一本我喜歡讀的書,這個下午的時光就會非常美好,而且令人心動。”


    “我們這個時代發展的太快,以至於我們連發呆的時間都顯得那麼奢侈。”確實,時代在進步,我們每一個人也在時間的裹挾中匆匆前進,僅僅用來發呆的時間在城市的匆忙腳步中顯得太過奢侈。可是,所幸,還有一抹翠湖,一方“天地”,在上海的紅磚弄堂下,在城市的旖旎風光中,擁有一片可以靜靜發呆、安心浪費的“品位空間”。

    【點擊查看“大師品位·品味翠湖”綜合專題報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u3kssuk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